“小巨人”企业遭遇成长烦恼 泰安市工信局:奖补月底到位 整合各种优惠政策
【 字体:
打印
时间:2022-11-18 09:26 来源:闪电新闻

11月17日晚,《问政山东》播出第139期,问政泰安市。

近年来,泰安市通过推进新型工业化,培育和壮大了一批专精特新“小巨人”企业。目前,已有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超过200家。不过,“小巨人”企业在进一步成长过程中还需要扶一把,送一程。来看记者的问政调查。

山东金恒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位于新泰市羊流经济开发区,是国家第三批“重点小巨人”企业,主要生产各型号超高强度船用锚链和海洋系泊链,产品广泛应用于海洋工程、煤机装备、电力和水泥等行业。在前些年快速发展的基础上,近几年,公司开始聚焦核心技术创新,进行“机器换人”技术改造。

为实施“机器换人”技术改造工作,2021年,金恒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投入技改资金近2000万元。对于企业的这种技改投入,政府部门能否给予政策支持呢?新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告诉企业,可以申请“机器换人”专项奖补。

新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介绍:咱们政策规定是单个项目,按照设备投资额的10%。最高不超过200万。这是泰安市的一个政策。

根据泰安市“机器换人”技术改造奖补政策,金恒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申请了专项奖补资金。企业负责人表示,下一步,他们还将加大技改投入。山东金恒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占峰说:今年直到2025年,要加大研发资金投入,可能预计的话投入要在4000万左右。现在的奖补金额大概能拿到几百万,奖补金额现在满足不了。

企业希望做大做强,由“小巨人”进一步成长壮大,当地政府是否还有其他帮扶政策呢?新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说:未来我们积极给他整合各种政策,向这种有发展前景、这种高精尖企业倾斜。

针对节目中反映的情况,泰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黄正玉在现场说:“这家企业的奖补资金,月底可能到位。我们工信部门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,制定一企一策等方面的靶向扶持政策,促进企业做大做强。”

泰安市市长张涛在现场表示:“作为政府来讲,我们一方面要鼓励企业自主奋斗,围绕自己的专精特新和特色发展,逐渐成长强大。第二,我们把有关平台搭建好,在平台上为‘小巨人’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,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。第三,我们开展了几轮‘小巨人’企业的赋能工作。还有一点就是资本助力,要让‘小巨人’企业开拓更广阔的市场,今年我们出台了企业上市等一系列政策,助力‘小巨人’企业进军资本市场。”

责任编辑: 庞巧巧
分享